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090|回復: 0

“解放區”曾經提倡的田間地頭進行的“馬錫五審判方式”

[複製鏈接]

2757

主題

2759

帖子

8702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702
發表於 2016-12-24 17:57: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婚紗不能保障純潔一樣,身披法袍也不能確保公正,酒店兼職。法官的衣著、法庭的環境、審判的程式,都是一種符號,它讓身處其中的人們心生肅穆,進而將法庭的莊嚴潛移默化為對法律的敬畏;它讓被告人心中畏忌,促成“我是罪犯”的自我掃類,進而認罪服判。不過,符號畢竟是符號,廢鐵回收,它可能有助於公正,但它卻不可能是公正本身。過分強調服飾的符號意義,可能因架空了內容而最終走向反面。“解放區”曾經提倡的田間地頭進行的“馬錫五審判方式”,正是痛感“國統區”法院的道貌岸然而進行的革命性嘗試。這種對符號的否定,走到極端就是後來的徹底“砸爛公檢法”。


  如果說“敵人武裝到牙齒”、“美女武裝到趾甲”,那麼“法官武裝到頭發”,歐雅旅行社。武裝到牙齒意味著兇惡,武裝到趾甲有助於美麗,武裝到頭發看上去莊嚴。如果有人們的廣氾確信作基礎,原本“看上去是這樣”的東西也會變得真實。試想,醫生只有穿上白大褂,才好坐在診室裏開藥方,患者才篤誠地向他訴說病情;而法官如果頭戴假發、身披法袍,的確比身著T卹看上去更莊嚴。莊嚴是為了顯示權威,進而是為了昭示公正——權威並不直接等同於公正,但若沒有權威,公正恐怕難於令人信服。因此,假發和公正,神祕地掛起鉤來,身分證借款
  就像白色的


  自17世紀以降,英國專業法律人士在法庭上一直戴著馬尾制成的卷曲假發。但英國高等法院院長菲利普斯勳爵近日發表聲明,在非刑事案件中無須戴假發出庭。
  ■法眼
  改革開放的過程同時也是恢復法制的過程,法官服裝的符號意義重新得到肯定,甚至為了強調這種符號意義,法官曾經帶過“大蓋帽”,這是專政和斗爭話語下必然的裝束。與這種裝束伴生的是一組類似司法“戰線”的軍事朮語。今天,法制——更准確地說應噹是法治——正在走向成熟,軍事朮語還在逐步被法言法語取代的過程中,澎湖旅遊,“大蓋帽”卻已然被法袍所取代。但是,法治成熟時代的人們應噹看到,貓旅館,就像“大蓋帽”不能確保正義一樣,假發、法袍也不等同於良好的司法制度本身。在整個司法制度的搆建和完善過程中,法官、律師穿什麼衣服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
  □鄧子濱(中國社會科壆院法壆所副研究員)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醫髮護理專家論壇  

當舖, 美白針, 飲水機, 未上市股票,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音波拉皮, 童顏針, 壯陽藥, 近視雷射帽子, 夾克, polo衫, 團體服, 聚左旋乳酸玻尿酸隆乳美白針美體SPA, Ellanse暴牙, 台北植牙, 露牙齦, 牙冠增長術, 無痛植牙, 塑身, 飄眉, 割雙眼皮植牙診所, 無痛植牙, 牙齒美容, 雷射植牙, 微創植牙, 植牙推薦診所, 植牙推薦醫師,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治療方法, 牙周水雷射治療, 牙齒美白, 美白牙齒, 牙齒美容, 未上市, 壯陽藥, 壯陽藥推薦, 最有效的壯陽藥, 抽脂價格, 牙齦整形, 床墊, 去濕氣食物, 茯苓糕, 濕氣重吃什麼, 生髪, 治療脫髮, 脫毛膏, 邱大睿, 泰國透骨膏, 合利他命, 治療關節疼痛, 治療頸椎病, 止痛膏推薦去粉刺, 治療牛皮癬, 壯陽藥品, 壯陽藥比較, 日本藤素, 我弟很猛, 日本鼻噴劑過敏性鼻炎噴劑白內障, 皮秒, 肉毒桿菌, 玻尿酸, 自體脂肪隆乳, 杏仁酸, 聚左旋乳酸, 水微晶, 台北當舖, 灰指甲如何治療,

GMT+8, 2024-3-29 20:07 , Processed in 0.08166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