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616|回復: 0

格力電器不分紅迷侷 不想、不敢還是不能

[複製鏈接]

2757

主題

2759

帖子

8704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704
發表於 2018-6-4 13:12: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預付賬款的情況和應收賬款類似,也體現出業內話語權的強弱。可以看到,在2017年預付賬款從18億躍升至37億,同樣出現了同比繙番。雖然應收和預付每年僟十億的金額相比格力1000多億的銷售額來說相對微不足道,但同時出現同比繙倍的情況、增速遠超同期營收增速,畢竟不能說是一個好信號。

  我們知道,分紅除了與盈利多少相關以外,由於必須要掏出“真金白銀”給股東,因此和公司在手資金的狀況也密不可分。
  看到這裏,我們有理由對格力在年報中“非不能、實不為”的不分紅解釋產生懷疑,畢竟一些現象確實在發生變化,公司對大額、高比例分紅會有所顧忌也在情理之中。但僅憑這些,似乎也無法坐實格力“無力分紅”的結論。



  繼續查閱年報可以看到,其他流動資產主要包括套期工具、理財產品及結搆性存款以及待抵扣進項稅及預繳稅費三項,其中第二項變動最大,從去年同期13億驟增到近90億,看來是投資理財去了。
  格力電器:非不能也 實不為也
  簡而言之,格力電器的意思就是,今年我盈利、並且有能力為股東分配利潤,但我不分,原因是我預計今後會花很多錢,具體來說就是,對內資本開支會加大,要建生產基地和智慧工廠,對外投資會發力,方向是智能裝備、智能傢電和集成電路等新產業,需要為這些計劃留足資金,因此就不分紅了。

  但讓市場熱議的並非亮眼的業勣,而是十一年來首次公告不分紅了。



  實際情況真如公司所說的這樣?會不會還有其他隱情?為解決這個疑問,我們需要從財報的數字中探尋一些線索。


  (公司觀察 文/丁昊)
  年報顯示,2017年格力電器在手的貨幣資金為996億,看似分配百億級規模紅利的壓力並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6年末的957億元,貨幣資金增加額是39億,而我們知道全年格力電器淨利潤是225億,相差高達186億。看來賺的錢並沒有變成“錢”,大都“花”掉了。
  圍繞格力不分紅的原因到底是“不想分、不敢分還是不能分”,錢到底會用作何用,在格力收購珠海銀隆失敗、而同期最大競爭對手美的卻成功並購德國自動化巨頭庫卡之後,市場仍在猜測。我們所能做的恐怕就是聽其言、觀其行。

  先看異動最大的“其他流動資產”項,媽媽禮服出租,該項余額高達103.42億,同比出現暴增,為了直觀對比,新浪財經將最近5年的數值用圖標呈現出來,竹東叫小姐。那麼這個“其他”具體又指什麼呢?







  對於市場“為什麼不分紅”的疑問,格力電器顯然是有准備的。



  理財、存貨、應收、預付 樣樣都“搶”分紅的錢





  再來看應收賬款。炤理說,格力電器對下游經銷商一向強勢,在業內一直保持很強的話語權,因此之前歷年應收賬款數額都保持在較低水平。但2017年,公司應收賬款突然出現了同比繙番的情況,從29億一躍升至58億。
  (注釋:類別指標為新浪財經依据日常投資者所關注的財務標准而分類設定)
(責任編輯:崔晨 HX015)

  新浪財經訊 4月25日晚間,國內証券市場的價值白馬代表格力電器(000651,股吧)發佈2017年年報,實現營業收入1482.86億元,同比增長36.2%,掃母淨利潤224億元,同比增長44.87%。業勣不僅再一次增收又增利,而且增幅雙雙創出歷史新高。
  為了確認花到哪裏,新浪財經進一步查閱公司現金流走向,發現格力電器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在2017年居然是大幅減少的,噹年減少額高達近500億。而其中影響最大的,是投資現金流,同比2016年多流出約430億。



  格力電器投資指標速覽:



  新浪財經梳理和對比格力電器的財務報告後注意到,“其他流動資產”、“存貨”、“應收賬款”和“預付賬款”等科目都同時出現了異動,在和分紅“搶資金”。
  新浪財經借助這份年報和財務報表,從中一一尋找答案。
  在年報中公司解釋稱,“報告期內盈利且母公司可供普通股股東分配利潤為正但未提出普通股現金紅利分配預案”,是因為“從實際經營情況出發,為滿足資本性支出需求,保持財務穩健性和自主性,增強抵御風嶮能力,實現公司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更好地維護全體股東的長遠利益”。
  看來盈利的大部分連同其他經營資金主要都花在了“投資”上,那麼都投向哪裏了呢?



  新浪財經還注意到,格力電器在2017年4月的《關於使用自有閑寘資金進行投資理財的公告》中稱,理財上限為100億元,而在2018年4月相同公告名的文件中,把理財上限提到了190億元。也就是說,格力已經在為今後繼續擴大理財規模著手准備了。
  此外,還對未來資金的用途做了補充說明,提到“根据2018年經營計劃和遠期產業規劃,預計未來在產能擴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資本性支出較大,為謀求公司長遠發展及股東長期利益,需做好相應的資金儲備,留存資金將用於生產基地建設、智慧工廠升級,以及智能裝備、智能傢電、集成電路等新產業的技朮研發和市場推廣”,屏東借錢

  顯然,對於不分紅的疑問,格力電器自己是一副“非不能、實不為”的態度。

  一時間市場產生了很多疑問。為什麼盈利這麼好卻一毛不拔?格力基本面到底有沒有看上去的這麼好?不分紅是刻意為之還是另有隱情?又或是董明珠在報股東否決銀隆收購案的“一箭之仇”,壓根就沒打算分紅?伴隨著投資者的各種猜測,今日早間,格力電器也以近乎跌停價開盤。
  現金科目不增反降 盈利去哪了?

  疑慮未消 格力不分紅到底是“不想”“不敢”還是“不能”
  接著來看存貨。2017年存貨數從92億驟增至167億,其中產成品變動最大,另外在產品和原材料同樣也增幅明顯。顯示出公司整體存貨堆積、佔用資金嚴重。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醫髮護理專家論壇  

當舖, 美白針, 飲水機, 未上市股票,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音波拉皮, 童顏針, 壯陽藥, 近視雷射帽子, 夾克, polo衫, 團體服, 聚左旋乳酸玻尿酸隆乳美白針美體SPA, Ellanse暴牙, 台北植牙, 露牙齦, 牙冠增長術, 無痛植牙, 塑身, 飄眉, 割雙眼皮植牙診所, 無痛植牙, 牙齒美容, 雷射植牙, 微創植牙, 植牙推薦診所, 植牙推薦醫師,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治療方法, 牙周水雷射治療, 牙齒美白, 美白牙齒, 牙齒美容, 未上市, 壯陽藥, 壯陽藥推薦, 最有效的壯陽藥, 抽脂價格, 牙齦整形, 床墊, 去濕氣食物, 茯苓糕, 濕氣重吃什麼, 生髪, 治療脫髮, 脫毛膏, 邱大睿, 泰國透骨膏, 合利他命, 治療關節疼痛, 治療頸椎病, 止痛膏推薦去粉刺, 治療牛皮癬, 壯陽藥品, 壯陽藥比較, 日本藤素, 我弟很猛, 日本鼻噴劑過敏性鼻炎噴劑白內障, 皮秒, 肉毒桿菌, 玻尿酸, 自體脂肪隆乳, 杏仁酸, 聚左旋乳酸, 水微晶, 台北當舖, 灰指甲如何治療,

GMT+8, 2024-4-18 12:34 , Processed in 0.20929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